【你的捐款去哪了?】

部落格

Blog

【你的捐款去哪了?】

【你的捐款去哪了?】

當我們看到媒體報導災難、貧困和不幸時心裡都會跟著揪心,我們常常會透過捐款來盡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台灣過去也曾在亞洲拿下公益指數排名第一,保持良善的心是台灣人難能可貴的特點之一。

舊鞋救命的創辦人 楊右任 Yu-Jen Yang,他在一次的 TED X TALKS 演講中分享國際人道救援中各種酸甜苦辣的經歷,演講中右任舉了一個案例,是當兩間育幼院因不同的經營方針導致環境差異很大的時候,人們看到照片都傾向於捐款至處境糟糕的那間育幼院,這種選擇往往是感性戰勝理性的判斷,讓我們更容易感受到處境較差者的困難,然後放大他們的需求,這些結果可能導致資源分配不當,而當越來越多慘不忍睹的畫面堆積在我們眼前時,這些畫面就稱之為 #貧窮A片。

為了解決「貧窮A片」的陷阱,團隊對於這些捐款也很謹慎小心,我們思考著如何 #更有效地利用捐款,以解決問題的根本,而不是僅僅 #緩解 當前困難,我們希望看見的畫面是 #有計畫、#有策略、#有執行 的人才拿得到資源,而不是看起來最窮的人會得到這些資源,確保資源能夠為那些真正需要的人提供幫助。

我們最終的目標是希望 #不再以幫助為目標,而是除了解決現有問題之外,需要思考怎麼幫助他們站起來,建立長期自給自足的機制。當捐款的資源妥善分配到各個執行的計畫時,不只能解決眼前的困境,更是為當地帶來翻轉貧窮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