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向榮的喜悅】

部落格

Blog

【欣欣向榮的喜悅】

【欣欣向榮的喜悅】 #草長出來了!

不曉得舊鞋救命的粉絲們,是否對於去年開啟的 #放牧計畫 有印象? (可參考留言連結來進一步認識)

因為我們發現,在非洲的一些半沙漠地區,對於仰賴放牧維生的遊牧民族來說,放羊吃草的方式已經造成嚴重造成 #土壤沙漠化;加上氣候變遷的影響,雨季不如過往穩定,所以無人管理的土地只會越來越貧脊。

從去年開始我們嘗試主動與幾個村莊協商,希望能改變他們放牧的習慣,讓牛羊輪流在不同分區當中吃草,以及讓牛羊輪流在土壤較為貧瘠的地方排放糞便,增加土壤中的營養物質含量,期待讓牛羊吃得飽的同時,也能維持人與土地的良好互動,建立可永續發展的運作模式。

然而萬事起頭難,要改變長久來習慣的觀念並整合全部人的想法不容易,因為對困苦家庭而言,必須有限的資源下,#投注更多的人力心力 在一個對當地來說可能是 #未知的成果。然而經過一段期間的努力,夥伴們近期拜訪West Pokot的Sekonion村莊時,看見土地在短暫恢復後,竟然就呈現欣欣向榮的樣貌;不僅是當地人感到歡欣無比,對我們也是種莫大的鼓勵!

這一小步的成果來得並不容易,但相信讓居民真實看見差異後,我們可以鼓勵更多戶家庭參與這樣的改變,讓過度耗竭的土地有機會恢復到自然的樣貌。

🌱支持養雞農耕計畫:https://neti.cc/m3LPx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