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健康這麼寶貴?】

部落格

Blog

【為什麼健康這麼寶貴?】

位在肯亞的Uyoma有一座天然的水塘,周邊3公里內的居民都倚賴水塘維生,每天花上幾小時的時間走到水塘取水,Emily熟練的將水裝滿後往頭上一送,頂著10公升的水桶泰然自若的走在回程路上,這就是整天中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Emily前腳離開,接湧而至的就是數十頭的牛隻、羊群被成群帶到水塘喝水,水面踐踏起泥濘的水花,牛隻往水塘中央而去,開始大口大口的飲水,糞便、排泄物在飲水的同時嘩然落下,一旁的牧童卻習以為常。

為什麼健康得來不易,在偏鄉村莊的一座水塘,是共用卻也無法管理的天然資源,無法受到保護的水源區,水質令人憂心,微生物、寄生蟲、苔癬、排泄物這些危害人體的因素參雜其中,在無法有更多水源選擇的地區,人們只能使用這裡的水源維生,孩子們還來不及到學校學習,就已經在水源的污染下離世。

2019年底活水計畫再次造訪偏鄉,了解當地文化後輔導村莊成立管理委員會,並在不遠處開鑿水井,研討水井管理機制,教導居民飲用水與牲畜水分離管理,改善居民飲水習慣,成功為Uyoma村莊帶來新的希望,2020年這座水井已然成為Uyoma村莊的新地標,也是未來孩子成長的新指標。

⦿ 水井資訊 Borehole info

水井名稱:利河伯 Rehoboth

位置 Location:0°17'41.9"S 34°19'35.2"E

深度 Depth:160m

啟用時間 Enable time:Jan 15th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