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部落格

Blog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在非洲偏鄉執行沙蚤衛教跟治療,除了要克服遙遠的路程距離還有各樣的資源缺乏,最具挑戰的就是病歷的整理與記錄;當我們進駐一個村落時,除了事前的田野調查可以了解當地沙蚤的感染率,治療過程中病歷的記錄也是一個可以評估所執行的計畫,是否達到效果的重要關鍵。

當地沒有完善健保制度,一開始我們只能以土法鍊鋼的方式用紙筆記錄,這樣雖可以達到初步的統計,但在後續整理與歸檔上卻是非常的耗工費時,加上每個人的筆跡跟判讀難免有認知上的落差,往往造成許多的誤會,反而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修正,使得資料的整理減緩了執行效能。

直到一次的因緣繼會之下舊鞋救命與臺大電機系臺大公衛所合作,鎖定在改善沙蚤計畫於非洲偏鄉執行時的病歷記錄方式。透過公衛所的教授與研究生實地走訪肯亞的經驗,提供建議,並交由電機系的學生志工 們設計APP,讓我們在肯亞的社工與醫療人員可以使用平板設備,運用數位化的方式,記錄下每一位病患的病歷,以利後續的追蹤及研究,這對需要長時間執行的計畫上,可說是一大幫助與進步。

舊鞋救命從創辦以來,一路上不乏有熱情又善良的朋友們相伴,給予了許多的幫助。再次謝謝各界伸出援手,對世界的需要釋出愛與善意,也讓每一個人可以運用自己的專能長才,發揮在改變世界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