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優秀的人,只是缺乏資源】

部落格

Blog

【不缺優秀的人,只是缺乏資源】

截錄『失控,是最好的安排 / 楊右任 著』

探訪Khalwenge的學校時,我們聽說在村裡一個小角落,有另一間更小更破舊的學校; 所有學生都會收錢,但那邊的學生比較開心、成績更好。於是,我們馬上決定進到村落更深處拜訪 。我們走進比人高的玉米田,彎過好幾間藏在林間的民房,在沒有路的泥土上尋找「路」的痕跡--一路上,有些從未接過觸過外界的小孩,一看到我們出現,以為不知道是哪裡跑出來的白色怪物,嚇得大哭--最後,終於找到一塊用籬笆隔起來的空地,空地邊有一排用泥土堆砌的長屋,就是那間傳說中的學校。

長屋牆上,大的長方形洞就是門,小的正方形洞就是窗戶,小小的教室內沒有桌椅,正前方掛著破舊不堪的黑板,只能坐進三四十人的空間,卻塞了五六十個小孩。這間學校的校長名叫艾倫(Allen Obando),是一名年輕人,他的家就在長屋前的院子,也是一間小小正方形的民房。他雖然年輕,但很會管理,也很有想法,不但自已去請老師、訓練老師,重視老師的品質,還會每半年檢視大家教學的成效如何……合作一陣子下來,幾個契機讓我感到艾倫值得信任。因為Khalwenge村莊的大部分專案都以他的學校為中心,但他從未動過手腳,而他私下在當地教會與社群非常活躍,也樂於承擔很多責任。直到現在,艾倫都是我們忠心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