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自己、在每一次新的當下享受其中的幸福】

部落格

Blog

【放空自己、在每一次新的當下享受其中的幸福】

「從事志工活動40多年,能堅持那麼久是因為從來不做預設的期待,而是放空自己、在每一次新的當下享受其中的幸福。」-2019年11月肯亞舊鞋救命團 團員 黃慧環

回顧起第一次與慧環姐和曾大哥通上電話,第一個問題就是想先與他們確認:「飛到肯亞的路程很遙遠,加上當地路況也非常顛簸又辛苦,不同於觀光旅遊行程的舒適,會不會是一個挑戰?」 但慧環姐卻是帶著興奮又期待的語氣回應:「不用擔心我們的!我們倆夫妻身體非常健壯,也很期待能和你們年輕人一起去非洲!」來到舊鞋辦公室參加行前說明會時,兩人臉上也總是帶著笑容,努力的融入團隊,完全沒有距離感!後來團員們也開始玩笑地稱呼他們“董事長”和“董娘”。

慧環姐和曾大哥在多年前曾參與了舊鞋救命的募集活動,因此有機會認識到國際志工的服務;對非洲一直以來都非常嚮往的兩人,想到能夠藉由志工服務去了解在地文化,會是很難忘的體驗,於是就決定要像熱血年輕人一般,衝一回肯亞壯遊!也期待透過此行,可以更直接認識舊鞋救命在當地所執行的計畫。

而在第一線服務的過程中,才發現許多行前的美好想像,都和實際狀況不一樣;即使看到令人難過的事物,也要試著抽離自己的情緒,才能專注在幫病患清沙蚤的任務上-- 因為深知自己千里迢迢來到當地,就是要協助他們的生活能有改善,而不是被難過情緒綁架。

當然其中也是有著感動又難忘的故事。在當地拜訪育幼院時,團員們總喜歡去擁抱小嬰兒,但慧環姐發現有個青少年獨自在一旁翻跟斗,當下就馬上給予他鼓勵和讚美。而那位孩子也因為被注意到了,非常開心地和她互動,才得知原來青少年喜歡跳舞,且是一名聾啞人士。在結束拜訪前要握手說再見時,這個孩子卻用力的抱緊了慧環姐,讓她非常感動,因為感受到他從自己身上找到生命中未曾有的母親的溫暖,一瞬間似乎讓青少年感受到擁有媽媽究竟是怎麼樣的滋味。而自己能夠為孩子帶來這樣的感動,即使回台灣了也非常的難忘。

對於「國際志工」服務,也許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與見解,但許多像慧環姐和曾大哥等國際志工的真實經歷,不僅是透過行動幫助了所服務的對象,這趟不一樣的旅程帶來的感動,更是豐富了自己的生命!或許短短的時間內做的不夠多,但在未來的某一天,曾經陪伴過的孩子也能想起志工帶來的溫暖,進一步轉換成行動去成為別人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