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哭,沒事的】

部落格

Blog

【不要哭,沒事的】

錄取的那一剎那真的覺得不可思議,我即將前往肯亞了!在忙碌的上班族節奏中,覺得有機會可以來到非洲肯亞,就覺得非常的開心!經過了訓練會、疫苗注射以及種種預備後,就飛到肯亞啦!

沙蚤團的首要任務就是清潔沙蚤!我們的服務步驟是會先有衛生教育,然後會佩戴手套及口罩,開始幫病人洗腳,我們會用肥皂和刷子,然後還有一盆有加沙威龍的水先清洗,把腳上的土洗掉以外,也把有沙蚤的地方用力的刷掉,我還有刷到出血的,就停止刷。之後呢會泡殺死沙蚤的藥三十分鐘,完成後我們就會幫他們擦乾腳,在傷口上塗凡士林,之後就會幫他們找適合的鞋子,然後給他們一人一個書包、沙蚤藥,一個家庭會給一罐防沙蚤、清潔環境的藥,以上就是舊鞋救命的療程,有較嚴重的病患,現場也有當地的護士協助。

覺得在這樣的過程中,雖然行動簡單,穿鞋子這件事情也對我們來說是如此的稀疏平常,但對他們而言,卻是可以免於生命威脅的一個小行動,看見他們很開心的穿著鞋子,有一種得到超級棒禮物的感覺,心情也是很開心的,也相當滿足!

印象相當深刻的一部分,大概是我第一個洗到的小孩子,一看到我就開始大哭了吧,哈哈,而且雖然用英文會表達安慰的我,在一個不會英文的孩子面前,我卻無計可施。後來當地的同工們試著用當地話(史瓦希里語)去安慰他,後來才知道,那些話是告訴他:「不要哭,沒事的。」的意思,也讓我下定決心,多學幾句史瓦希里語去面對還在學英文的孩子,因為我想試著表達:我想跟他們當朋友。

回來時跟身邊的朋友簡單分享去肯亞的過程,每個人常常回應:「我真是有愛心」之類的話,覺得大家的肯定依然讓我很開心,同時我也慢慢的更認識我自己知道出發的初衷真的只是想要回應上帝在我心裡放下了一個小種子,一直想知道跟確認自己是不是只有一頭熱還是真的是有一個實際的目標,也想知道非洲的生活到底是如何,他們的心情又是如何,很渴望多多認識這個世界,還有分享上帝創造的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希望未來有機會再去非洲的時候,可以看見這些簡單的行動,可以看見疾病死亡的減少,還有更多的笑容!

 

2019年8月舊鞋救命團 團員 宜蓁